北逃

D6494-00

暑假期間,家裡經常會有幾個小訪客。也許就是那一點點戒不掉的童真與稚氣,令我常常被表弟妹們視作玩伴,閒來無事,他們便會來造訪,或搗亂。

電視就是應付他們的良方。讓螢幕亮著,放一套影碟,請他們坐下來看,那麼耳根便能清靜了。這個年頭的小孩,男的喜歡看《蝙蝠俠》一類的英雄動作片,女的最愛臺灣純愛偶像劇。這個假期,我可沒有遷就他們的口味,選播了一部韓國電影《北逃》。

電影絕對是一部兒童不宜的大悲劇。故事講述一個北韓家庭,丈夫為病危的妻子尋藥而偷渡到中國,及後妻子病逝,剩下兒子隻身上路去找父親,最後未及重逢就死於荒漠。

表妹問:「為什麼一個韓國,會分裂成南與北?」

我當然沒有詳述那段二次大戰和抗美援朝的歷史,我說:「就像你的父母,本來就是一家人,可是有天他們吵架了,決定把房子分成兩半,一半孩子跟父親,另一半跟母親,從此不相往來。」

這就是一堂很好的通識課。在此之前,他們不知道北韓、不知道世上原來有一個如此封閉與貧瘠的國度、不知道自己的幸福,原來並非必然的。我告訴他們:在你舒適地躺睡在沙發上、開著空調、吃著冰激淩、享受著炎夏的悠長假期的同時,離你們剛到過的東京迪士尼不遠處,有一個地方,那裡的小孩像電影中的主角,沒有父母的照顧、身上只穿一塊破布、瘦小的身子佈滿漬爛的傷口;白天在乾枯的土地上撿東西吃,晚上則露宿荒野。而這麼一睡,明天可能再也醒不來,因為饑餓、因為疾病、因為,他們沒有選擇的生存的權利。

表弟又問:「那為什麼北韓如此窮困,南韓卻十分富裕?」

我說:「就是那個不負責任的爸爸,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孩子,整天把他們關在家裡,不給他們零用錢,又不接受別人幫助,而自己卻在外面花天酒地。」

「其實你們都很幸福,知道嗎? 」

給孩子快樂學習的同時,也要讓他們學會悲憫,然後懂得感恩。就像零食甜點吃多了,給他們人生第一口廿四味─這樣,他們才懂得品味甜美與苦澀。讓他們永遠活在一個有米奇老鼠相伴的童話堡壘,倒不如帶他們去看看那道幸福圍場以外的人和事,令他們長大後,不會沉溺在自己的樂園,而是敞開大門,伸出手,讓那些無依的,得到一傘庇蔭。

發表留言

Filed under 生活

發表留言